学院讲坛:Gold Electronic Skins for Connected Healthcare and Remote Biodiagnostics

来源: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10

一、报告时间:20231211日(周)上午930

二、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协同中心1A 203报告厅

三、主讲人:程文龙教授

四、主讲人简介:

程文龙,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研究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兼任Nanoscale Horizons科学编辑和iScienceNanoscale等期刊编委。1999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加入莫纳什大学创立了莫纳什纳米生物技术实验室。程文龙教授研究兴趣专注于纳米生物界面特别是二维等离子体纳米材料的自组装、生物传感器、DNA纳米技术、电子皮肤和可伸缩能源设备。到目前为止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

五、讲座简介

当前的生物诊断工具既大又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且价格昂贵,因此主要集中在医院使用。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技术解决方案,来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保健。莫纳什纳米生物技术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软/硬纳米生物材料,探索更好的方法来设计出更好的可穿戴生物传感器。程文龙教授将重点讨论基于金纳米线的软生物传感平台,包括贴片、纤维和纹身等形式介绍通过智能手机实现对细胞、心脏器官样本远程检测的成功案例,提供了在力学生物学中潜在有用的动态信息。最后将分享最近在用于AI驱动的可穿戴喉部生物传感器的分层电阻性皮肤传感器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