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徐小芸 图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1165

4月27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专题报告会。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纪委书记陈庆红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王炳林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从“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系统讲授。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总要求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务实之举,对学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是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证。全校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走前列、当先锋、做示范。一要坚持以学铸魂,学出笃信忠诚新境界。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及时跟进学,聚焦“国之大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以学增智,学出创新先行新本领。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增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本领。三要坚持以学正风,学出锐意进取新气象。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带头学、自觉学、示范学,自上而下营造“人人学思想”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熏陶师生、鼓舞师生、激励师生;要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强党风,切实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校风学风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四要坚持以学促干,学出争创一流新质效。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把深化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有效实践。聚焦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苗东欣同志、李新霞同志出席开班式。在现场参会的还有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学术副院长、机关挂职副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之江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据悉,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将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开展不少于7天的集中学习,通过邀请有关方面专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攻坚任务、治理改革开展主题辅导,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王炳林作主题报告


会场全景